2015年10月15日 星期四

Synology DSM 5.0備份技巧!多台NAS共用資料夾的雙向檔案同步,還支援第三方雲端空間同步

轉自http://www.techbang.com/posts/17775-dsm-more-than-5-multi-cloud-sync-backup-techniques-cloud-series-suite-upgrade-pchome219-tip-advance-in-april?page=1
像是Synology針對旗下NAS產品所開發的專用作業系統DSM(DiskStation Manager),就以全視窗化的直覺操作介面和多類型的應用套件而著稱,其中Cloud Station套件提供用戶在多台裝置間快速進行備份同步,同時也具備行動裝置遠端同步的功能,而今年初Synology最新釋出的DSM 5.0系統,也進一步針對Cloud Station的功能加以擴充,依功能的不同,再劃分出Cloud Sync與Cloud Station Client兩款新套件,不但允許使用者在多台NAS之間直接進行共用資料夾的雙向檔案同步,並且還支援第三方雲端空間服務的同步,意味從此之後,個人的檔案便能在私有雲與公有雲之間無縫接軌,資料無形間多了好幾重保障。

Cloud 套件安裝與初始設定

DSM 5.0的正式版才剛釋出不久,要享用新功能,首先當然得先做更新的動作,如果是新購的Synology NAS,將硬碟安裝完成後,便可直接安裝DSM 5.0,而舊用戶可在控制台的系統更新介面,取得DSM更新的訊息,下載安裝都是免費的,只要確定你的NAS支援即可,待系統更新完成後,便可以安裝新的Cloud套件。

step 1

首次安裝DSM 5.0,登入後先到控制台的「使用者帳號」的「進階設定」中,勾選「啟動家目錄服務」。

step 2

到主畫面點選「套件中心」, 找到「Cloud Station」、「Cloud Station Client」、「Cloud Sync」等三款套件,點選「安裝套件」。

step 3

執行Cloud Station套件,便會提示用戶啟動Cloud Station功能,不必像以前還要進入設定頁面勾選,介面也不太相同,可選擇在3類裝置間進行同步。

step 4

在Cloud Station頁面選擇「動作」進入QuickConnect設定,勾選啟用並登入My DS帳號,然後設定一組QuickConnect ID,以備使用。

step 5

在設定分頁中,可設定檔案版本數量,最多可儲存32個,以防人為失誤發生,或在需要還原至較早的檔案版本時使用。
(後面還有在電腦端安裝Cloud Station

在電腦端安裝Cloud Station

如果想把個人電腦中的檔案自動同步備份到NAS裡,那麼電腦上也需要安裝Synology所提供的應用程式,過去使用者必須自行到Synology網頁搜尋下載,現在Cloud Station直接提供下載點連結,更加方便直覺,備份同步方式與Dropbox類似,會在電腦中建立一個資料夾與NAS同步,但儲存容量可比Dropbox大太多了。

step 1

在Cloud Station頁面選擇「電腦」,在跳出的說明視窗中,點擊「下載Cloud Station」,這裡以Windows版為例。

step 2

下載完成並安裝後, 開啟電腦端「Synology Cloud Station」程式,依照畫面步驟指示,輸入QuickConnect ID及用戶帳號密碼。

step 3

接著選擇電腦中要進行檔案同步作業的資料夾,在「設定」功能中可以新增過濾規則,決定哪些檔案不需同步。

step 4

電腦端的「Synology Cloud Station」介面與「Cloud Station」套件相當類似,可檢視連線資訊,按左下的「+」號還能新增其他NAS裝置。

step 5

按下齒輪圖示可進入功能設定頁面,此處可設定電腦在與NAS重新連結時,要執行何種同步動作。
(後面還有設定智慧手機自動同步

設定智慧手機自動同步

行動裝置同步是Cloud Station原本便支援的功能,在DSM 5.0中也有小幅度的改版,修正連線問題,並提昇操作便利性,透過Synology所開發的「DS cloud」App,在家中或辦公室電腦裡的工作檔案,就可隨時隨地透過行動裝置來存取,手機所拍攝的照片影片,也能同步備份到家中NAS中,等於大大擴充了行動裝置的儲存容量。

step 1

在Cloud Station頁面選擇「行動裝置」,在跳出的說明視窗中,以行動裝置掃描畫面上的QR Code,即可跳至App市集,這裡以Android版為例。

step 2

開啟「DS cloud」,登入畫面與電腦版Cloud Ststion相當類似, 要輸入QuickConnect ID及用戶帳號密碼進行連線登入。

step 3

首次使用DS cloud要先進行同步資料夾的設定,勾選NAS中要同步的資料夾。

step 4

接著選擇要同步的本地端資料夾, 可複選,也可按「+」來新增一個專門用來同步檔案的資料夾。

step 5

最後是設定同步規則,可選擇是否要同步子資料夾、上傳檔案的大小上限,以及勾選哪些檔案格式才需要同步,並按「確定」完成設定。
(後面還有設定NAS間的雙向檔案同步

設定NAS間的雙向檔案同步

之前的DSM便已提供「網路備份服務」功能,用來把Synology NAS的資料備份至遠端另外一台NAS或相容伺服器,不過當時僅能單向同步,現在Synology將此功能打包成另一款全新套件「Cloud Ststion Client」,與Cloud Ststion進行整合,而且可支援雙向同步,透過更直覺簡單的方式,來進行檔案備份的作業。

step 1

NAS間的同步備份需透過共用資料夾達成,可先到控制台中的「共用資料夾」中新增一個,並注意不要勾選加密此共用資料夾。

step 2

然後分別到Cloud Station中的「權限」與「分享」設定分頁中,勾選開啟使用者以及共用資料夾的共享權限,即完成第一台NAS的設定。

step 3

接著到第2台NAS,執行「Cloud Ststion Client」套件,輸入第1台NAS的QuickConnect ID及用戶帳號密碼進行連線。

step 4

接著勾選要同步作業的資料夾,如果先前在第一台NAS所設的共用資料夾有正確設定,便會在此顯示出來。

step 5

按左下方的「+」號,可以再新增多台NAS,還有管理功能可隨時暫停同步或取消連結。
(後面還有NAS也能和公有雲端空間同步

NAS也能和公有雲端空間同步

在DSM 5.0中有一個全新推出的套件「Cloud Sync」,可以把使用者存在雲端空間的檔案,也同步備份到NAS當中,並支援Dropbox、Google雲端硬碟、百度雲三家常見的網路空間服務,而且同樣是雙向同步機制,如此打破了個人雲和私有雲之間的明顯分界,用戶便可以依照自身所處的環境,來選擇最適合自己的檔案取用與備份方式。

step 1

執行「Cloud Sync」套件,選擇要同步的空間,Cloud Sync並沒有限制只能同步一個網路空間,因此可以依序建立多個同步資料夾。

step 2

以Google網路硬碟為例,會跳出視窗要求使用者給予Synolongy Cloud Service存取Google網路硬碟檔案的權限,在此按下「接受」。

step 3

然後選取或新增一個NAS中的資料夾,做為同步備份Google網路硬碟的資料夾。

step 4

當設定完成後,Cloud Sync便會自動開始進行檔案同步的動作,可透過管理功能暫停同步或刪除連結,也可按「+」號新增其他空間。

step 5

而在設定功能中,可選擇在重新連結時,NAS端被刪除的檔案,是要重新下載,還是同步在公有雲上進行刪除。

本文同步刊載於PC home雜誌
 
 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